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

[心得] 新書推薦《讓面試主管錄用你! 》破解百大面談題目,打開理想工作的大門


本書中共有100個面試題目,最常被問到的前十個題目是:


1.談談你自己吧!

2.你覺得自己最大的長處是什麼?

3.你覺得自己最大的弱點(缺點)是什麼?

4.請介紹你的家庭。

5.你如何兼顧事業與家庭?

6.你對於生活品質和職涯發展之間取得平衡的看法是什麼?

7.你在學校時,曾擔任系上或社團幹部嗎?是負責什麼樣的職務?

8.求學時,曾經利用課餘時間打工嗎?

9.你為什麼選擇唸XX系?

10.你有什麼問題想要問嗎?



精采內容搶先看───


★你找工作時最在乎的是什麼?請你描繪你理想中的工作應該是什麼情形?

面試主管很喜歡提出這個問題,希望能從中了解你的工作價值觀,並且依你的價值觀與工作本質、公司發展現況、企業文化等相互交集面的多寡,作為判斷你合適與否的依據之一。

當然,有經驗的面試主管心裡也很清楚,儘管你心中真正的答案是「錢多、事少、離家近」,但說出來的是「我希望追求一份有成長空間的工作」,因此他會密切觀察你在整個面談中的應答是否前後一致、完美得無懈可擊,還是在不經意中產生矛盾,特別是在你最在乎的項目中,往往與你離職的原因有密切關係。

答:「我希望追求一份能將我的優點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工作。」
面試主管的解讀:基於某種因素,應徵者覺得在工作上有志難伸,於是他會不著痕跡地在後續問題中,想辦法找出「某種因素」究竟為何?


答:「我覺得公司穩定最重要。」
面試主管的解讀:與履歷表上每工作近一年就離職必然有關,細問之下,果真之前的工作總是因為「公司倒閉」、「財務不健全」而結束。


答:「我希望在一個氣氛和諧的環境下工作。」
面試主管的解讀:之前的工作環境氣氛緊張,大家勾心鬥角、各懷鬼胎。


答:「我最重視的是產業是否有前景,因此只有高科技產業,最好是半導體公司我才會考慮。」
面試主管的解讀:感覺上是衝著股票而來,但也無可厚非,反正「君子愛財,取之有道」,可是要是以利為導向,總是跟著熱門股票走,忠誠度不免令人擔憂。


答:「我希望付出與所得能成正比,真正有能力者可以得到肯定。」
面試主管的解讀:應徵者可能與晉升機會錯身而過,或者目前公司的升遷管道較不通暢,對於現有待遇似乎也不甚滿意。如果爭取到實至名歸的待遇及頭銜,就能心滿意足地為新工作努力嗎?


答:「我認為與主管之間的處事理念是否相符很重要。」
面試主管的解讀:應徵者必然與老闆相處發生問題,接著會以一些問題來旁敲側擊、判斷問題所在。

此外,有一些應徵者因為要遷就現況,所以有一些特別的考量:「目前我認為工作地點最重要,因為我沒有交通工具,所以公司一定要位於公車或捷運可到達的地方。」

這點在台北地區應該不是問題,因為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十分便利,但台北以外的地區則不然,大部分的人要前往工作地點,都必須自備交通工具。

當然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不同的生涯規劃,追求的工作目標也隨之而異,資深的高階主管選擇工作時所考慮的層面較廣、層次較高;資歷尚淺者則較著重於經濟面、個人發展的考量。

在此要提醒求職者:儘管是各抒己見,仍要記得面談的目的是希望獲得工作,因此你的回答必須與工作本身相關,才能夠讓面談者產生認同,認為錄用你是正確的選擇,經由你的加入,確實能為公司帶來積極的正面效應。

由前述例子中不難察覺,某些過於坦率的回答固然是基於個人合情合理的考量,但有多少時候,企業會將公司利益暫置一旁,純粹因為欣賞你「毫不掩飾的坦誠」而予以錄用?因此任何回答雖然無所謂對錯,但是適切而技巧的回答絕對能令你脫穎而出!



★你目前已離職了嗎?為什麼想離開目前的工作?

這份新工作符合你的工作理想嗎?它能提供你足夠的發展空間嗎?你最擅長的技能、知識能在這份工作中充分發揮嗎?公司未來的發展與你個人的生涯規劃一致嗎?最好別抱著「反正我先上了再說」的想法!因為一個人在一生中,在「工作選擇」這件事上並沒有太多嘗試錯誤的機會。初入社會的青年朋友還可以「年輕、沒有經驗」為藉口,但當年紀日益增長,再多冠冕堂皇的轉職原因,都不免令人懷疑你是否没有定性?能力不足?態度輕率不負責?這些負面的聯想一旦與你畫上等號,你的求職之路將越來越坎坷。因此事前的謹慎對自己及對方都是種負責的態度。

面試主管都會很想了解應徵者離職的理由,經由應徵者過去的經驗來推測他未來的行為。一個人要是對現況極為滿意,通常不會大費周章、投身於一連串的求職面試過程(當然,也有少數例外,有些人純粹是為了想了解自己在就業市場上的身價)。這裡要強調的是:愈是對現職不滿,愈要注意自己的措辭,不要批評原來的公司、主管,因為你不滿的情緒、激烈的口吻,反而可能誤導聽者做這樣的聯想──

(1) 是不是你自己的能力有問題?

(2) 如果我雇用你,日後你是否也將毫不留情地在背後批評我?

如果離職的原因為「公司遷廠至大陸」、「公司因策略聯盟,而針對特定部門的人員裁員」等這類非關個人的因素,大可直言無妨,否則將回答的重點放在對工作生涯的規劃、個人發展遠景方面比較妥當。

「我其實相當喜歡目前的工作,但依照個人的工作生涯規劃,我已準備好在目前這個階段接受全方面的歷練,然而礙於公司的體制規模,主管告訴我二年內無法做這樣的安排,因此……」

「我目前所服務的產業已有走下坡的趨勢,大家競相削價競爭的結果變成純粹以價格為導向,我們企劃人員只需墨守成規但求無錯即可,這不僅與我的工作態度有所違背,而且也無法貢獻經驗,因此我想尋找一個較能發揮所長的舞台。」

如果很不幸地你是由於不景氣遭到裁員,陳述時要就事論事、立場客觀,不要語帶憎恨、一味怪罪前雇主或主管。一個氣度偏狹、無法自我反省尋求改進的人,無論走到哪裡都是不受歡迎的。

回答這個問題,最重要的是:應徵者要使面試主管相信,過去離職的原因,在這家招聘單位裡不會再次發生。另外,「離職原因」不能摻雜主觀的負面感受,如「太辛苦」、「人際關係複雜」、「管理太混亂」、「公司不重視人才」等,而且也不能閃躲、迴避,如「想換換環境」、「個人原因」。還有,不能涉及自己負面的人格特徵,如「不合作」、「不積極」、「缺乏責任感」、「獨善其身」等。

其實同一個面試問題並非只有一個答案,而同一個答案也不是適用於任何面試場合,如對於應徵日商企業或是面對日籍面試主管時,因為日商公司文化向來以團隊導向為出發點,關於公司營運不良導致獎金變少,或是工作表現未獲主管讚賞,類似這種完全以自我為主的離職理由,就不是那麼恰當。

更多面試題目精采破解盡在《讓面試主管錄用你!》

沒有留言:

本站文章分類

請幫小企鵝健身(要點擊歐!!!)

留言版